上回跟獅隊的學生去苗栗看那個已經快掉光了的桐花時,在勝興的老街店舖前看見這個供遊客合影的面具,我們玩得不亦樂乎的同時(其實是我玩得不亦樂乎啦!因為他們幾乎都是被我逼著戴的……),我就跟他們預告:回學校以後,我們也來做這種東西來玩!

 

於是配合學校才藝表演活動,我準備給獅隊表演的兩個節目,我們製作了兩個超環保的紙面具頭套,分別是哆啦A夢與海賊王裡的黃金梅莉號。

 

材料:氣球、保鮮膜、報紙一堆、白膠、水彩筆、廣告顏料、透明漆、剪刀。

 

步驟:

1、先吹起氣球,吹到所需的大小,將氣球綁好。

2、用保鮮膜將氣球包覆起來。

3、把報紙撕成小片,將白膠加水調稀,利用水彩筆沾調稀的白膠塗在報紙碎片上,然後貼在保鮮膜上。(這個步驟用水彩筆是愛乾淨的人的步驟,我們學生到後來都直接用手糊較快,不用水彩筆了。)

4、包完整顆球後,讓報紙陰乾。等完全乾燥後,再重複貼上第二層、第三層……,約莫六、七層是最適合的厚度(當然越厚越穩固,但若過厚剪刀會剪不開),最後在最外面一層,糊上白色的碎紙。

5、在白色的球上先用鉛筆畫上面具的底圖,然後視欲戴者的頭圍大小,取適當的大小將球開個洞,順便將球刺破。

6、上色與黏貼其他配件,比如眼睛、鼻子、角……之類的。完成後,再上透明漆以保護顏色。

 

 

 

獅隊學生對做這東西非常樂在其中,一有時間就來糊,再等他乾。有次我去看進度時,跟他們分享:他們讓我想起以前我的學生也曾做過這東西,「然後呢?」獅隊一邊糊一邊問,「然後就有成功完成啊!你們一定可以完成的……」我回答。

 

「然後勒?就這樣喔?組長就想起這樣喔?」是啦,如果只是這樣,那是沒什麼好跟他們分享的。

 

「嗯……然後……那些學生是啟智學校的學生啊,我想如果他們可以完成,你們一定也沒問題的!」說完,他們臉上都是黑線好幾條……。本來就是啊!當年在啟智學校代課時,我們班另一位導師曾給學生做過這東西,只是當時做的是燈罩,為了透光,沒有糊那麼多層,不過,大同小異啦!

 

本來是要做民俗慶典中「大頭佛」弄獅的,可是為了配合本校男生的運動服,我把它改成「哆啦A夢」弄獅,可愛極了,瞧!我們的運動服多適合那顆頭啊!另一個黃金梅莉號則是玩小小Cosplay扮演用的。完成後,效果十足,很有趣的玩具或道具。學生看了都很嗨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eane 的頭像
    deane

    deane小男人的部落格

    de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